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聚焦岭澳核电站二期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人民网:张国宝:加快发展核电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必然选择

发稿时间: 2010年09月21日    【 字体: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王静 李彤) 今日,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投产庆祝大会暨核电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论坛上表示,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正式投产,标志着全国电力装机突破了9亿千瓦,这是我国电力也是核电发展史上的一件有意义的大事。

  张国宝介绍说,经过50多年的发展核电已成为技术成熟、经济可靠的清洁能源。核电已占全世界电力的16%左右,在世界能源供应体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在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发达国家,核电的比重还要更高些。我国核电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了近30年的努力,先后建成了浙江秦山、广东大亚湾和江苏田湾三大基地,逐步培养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能力。

  “截止到目前,国务院已核准34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3692万千瓦,其中已开工在建机组达25台、2773万千瓦,是全球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特别需要提到的是,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顺利投产,秦山二期扩建工程三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结束了连续几年核电装机徘徊不前的局面,标志着我国核电正逐步进入收获季节”,他透露说,今后每年都将有一定数量的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行,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确定的四千万千瓦规划目标有望提高4—5年时间。

  他强调,在当前情况下加快核电发展,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中国是发展中大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满足合理的能源需求,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张国宝坦言,受资源禀赋等多种因素制约,我国能源结构不合理矛盾十分突出。2009年我国燃煤发电占全国总发电量的比重为78%,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出37个百分点。在刚宣布的9亿千瓦装机当中,煤电机组我算了算大概要6.6亿千瓦,核电装机刚刚达到一千万千瓦,在整个装机当中只有1%。

  针对环境的影响,张国宝说,与煤电站相比核电站没有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发展核电可以有效替代煤炭的消费,对缓解我国大量使用煤炭造成的地质灾害、酸雨等空气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谈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张国宝认为,核电工业技术要求高产业关联度广,核电设计设备制造、建设运营和燃料循环等代表着当今世界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与核电相关的上下游产业达几十个,产业核电特别是加快核电自主化步伐,对带动我国原材料、机械、电子、建筑等行业的发展,提升核燃料、核动力技术水平和培养人才具有重要作用,是提高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

  在核电技术方面,张国宝说,国家能源局积极打造国家级研发平台,分两批设置了十个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目前我们已全面掌握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并实现了批量化、系列化发展AP1000三代压水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以核电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CPR1400等先进核电技术研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并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他说。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