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聚焦岭澳核电站二期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人民网:贺禹:岭澳核电站二期采取CPR1000技术设计寿命60年

发稿时间: 2010年09月21日    【 字体: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王静 李彤) 今日,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投产庆祝大会暨核电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广东核电集团董事长贺禹在论坛上表示,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投产标志着我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实现,为我国核电走出去奠定坚实的基础。

  贺禹介绍说,2004年3月岭澳核电站项目二期工程被国家列为核电自主组预装项目,要求工程中实现设备国产化率达到50—70%,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采取CPR1000技术方案,设计寿命为60年,机组运行能力达到87%以上,安全性指标已经接近三代技术水平,一号机组住体工程2005年12月开工,较国家批准的工期提前三个月投产,57个月的建造工期创造了国内核电机组建造工期最短记录。

  他强调,精诚合作,发扬大团结精神是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成就的关键所在。广东核电集团与各合作单位同心协力,共同打造提升工程建设、设备制造、安装调整等方面的核心能力。在实现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工程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行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突破,并在推进人才培养、自主创新、核安全文化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贺禹具体说到,在自主制造方面创建了以我国制造业为主导的核电装备生产供应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大幅度提升了自主制造水平。首次体现反应堆压力容器等关键设备的自主化制造,真正突破关键核机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瓶颈,为进一步提升自主制造水平,结合项目规划制定了明确的国产化线路图,联合国内58家企业成立了设备国产化联合研发中心,通过实际的技术协作与支持,加快各企业技术改造与升级,逐步实现对关键设备制造技术的完整掌握。“在自主运营方面,充分发挥专业管理技术,有效实现运营能力标准化输出、快速复制与可靠移植。按照指挥高效、流程流畅、责任明晰的原则,运营率与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均提前完成,通过工程与专业化队伍的无缝连接,确保项目建设与生产运营间的顺利交界。”他说。

  为推进核电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贺禹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要强化产业能力提升、确保质量安全、调整能源结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就需要全行业群策群力,共同建立完善管理规范与技术标准体系,确保全产业链产品与服务质量满足质量与安全的高要求,需要严格建立和完善核电行业信息标准与共享机制。在相互沟通理解的基础上,形成全行业共同发展的合力。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我国核电好字当头,又好又快的发展,才能真正做到让国家放心、让民族放心,在更好履行职责和使命的同时,为核电赢得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围绕核电科研,强化各种方式合作,推进实现我国核电技术创新的突破。只有依靠坚持科技创新,我国核电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与各大科研院所形成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围绕国家科研规划和重大专项,发挥各自优势,尽快在核电研发和重点目标与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共同推进我国发展成为核电技术创新强国。

  第三,深化产业联盟合作,尽早实现我国核电走出去,把握全球核电发展形势,立足国内放眼世界,尽早实现我国核电的市场化拓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