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聚焦岭澳核电站二期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岭澳核电站二期建成投产

发稿时间: 2011年08月29日    【 字体:
  本报深圳讯(记者阮晓光 通讯员罗长林摄影报道)昨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建设经验总结大会暨岭澳核电站二期2号机组投产仪式在深圳举行。
  会议指出,以岭澳核电站二期全面建成投产为标志,形成了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全面实现了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走出一条中国核电自主发展的成功之路。
  大亚湾:
  百万千瓦级机组增至六台
  据中广核相关负责人介绍,岭澳核电站二期拥有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是我国“十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的核电自主化依托核电项目。
  它的成功建成,开创了我国核电自主化、专业化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新模式。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已拥有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610.8万千瓦、年上网电量超过450亿千瓦时,成为我国装机规模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核电基地。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年发电量将相当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年用电量,可满足1875万个家庭一年的基本用电需求。
  据测算,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53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4400万吨,二氧化硫约23万吨,氮氧化物约18万吨。
  1号机组:
  安全运行创国内纪录
  大亚湾核电站自1994年投产运行以来,核电安全运行业绩稳步提升,已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2010年,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9项指标统计结果显示,在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四台机组共36项指标中,有22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截至昨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还创造了单机组连续安全运行3260天的国内最好记录。
  全面借鉴
  福岛核事故经验
  中广核集团表示,他们还将全面系统地整合、固化大亚湾核电基地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形成的半速机、数字化仪控、十八个月换料等近百项重要技术成果,全面借鉴福岛核事故的经验,通过采取堆腔注水等重大安全设计改进,形成具备三代核电技术特征的改进型技术方案,应用于即将开工的核电项目。
  (责任编辑:荀志国)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