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 成就巡礼 > 核电
核电

敢擎巨笔绘宏图——红沿河核电厂一期工程建设侧记

发稿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 字体:
  2009年8月15日,渤海辽东湾畔的红沿河核电建设现场晴空万里,彩旗招展。这一天,红沿河核电可谓“双喜临门”,也为祖国六十周年大庆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亲临现场,宣布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开工,并启动浇注第一罐混凝土的按钮;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锡才宣布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
  1号机组穹顶的成功吊装,标志着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土建工程基本结束,设备安装工程全面展开,工程进入了新的阶段;4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标志着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已全部开工建设,该项目已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同一基地在建机组最多的核电项目。而这两项重要工程节点的顺利实现,只是红沿河核电建设进展的一个缩影。
  主体工程开工两年来,红沿河核电项目的快速推进、所取得的骄人业绩,令8月15日到场的嘉宾们无不流露出惊讶赞叹之情。渤海辽东湾畔这片昔日荒凉的海滩,如今已是全世界最大的核电建设基地。在这片写满红沿河人壮志豪情的澎湃海岸上,一幅宏伟的核电建设蓝图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新一轮核电建设领跑者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的开工,吹响了我国新一轮核电建设的号角!”,2008年8月18日红沿河核电站开工时,吴邦国委员长的批示,包含着对红沿河核电、对我国核电事业的殷切期望,亦反映出红沿河核电身上承载的历史使命。
  红沿河核电主体工程的开工,曾同时创下多个第一。它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是我国首个一次批准四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标准化、规模化建设的核电项目,是当时自主化程度最高和国产化比例最高的核电项目,是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站,也是东北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在2008年的全国“两会”上,红沿河核电还与青藏铁路、三峡工程一道作为我国过去五年来开工的重大工程,被写入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肩负光荣的历史使命,承载着党和国家、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红沿河人一刻也不敢懈怠。他们以只争朝夕、披肝沥胆的决心和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一期工程建设又好又快推进。据介绍,自2007年8月18日主体工程开工两年来,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常规岛、2号机组核岛与常规岛等、3号机组核岛与常规岛也相继提前开工,一批重要工程节点顺利完成。2009年6月8日,1号机组核岛安装工程开工。8月10日,1号机组穹顶成功吊装。8月15日,4号机组核岛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开工建设。与此同时,海水淡化等一批辅助设施工程进展顺利,今年7月重件码头已投入使用。可以说,东北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雏形已经显现。
  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站和当时国产化比例最高的核电项目,面对新的环境、条件,没有成型的经验可供参考,红沿河核电项目在建设中克服了冬期施工、砂石料采购、核岛外墙保温等方面的诸多困难,采用给混凝土“穿马甲”等新技术,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确保了工程进度和质量。在2号机组A/B两层筏基整体浇注、3号机组A/B/C三层筏基整体浇注成功的基础上,4号机组继续采用A/B/C三层筏基整体浇注这一举措,有效节省成本和工时。这是国内CPR1000核电建设的重大创新,将为CPR1000核电后续工程建设提供有益的借鉴。
  正如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上官炜星在辽宁红沿河核电厂1号机组穹顶吊装暨4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仪式上所言,红沿河核电开工两年来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我国新一轮核电建设大潮中,充分发挥了领跑者的作用,也必将在未来大连、辽宁乃至东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大连又一个响亮的品牌

  今年6月,红沿河核电项目所在的瓦房店市东岗镇举办隆重仪式,正式更名为红沿河镇。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因 “核”而名,已一朝名闻天下。红沿河核电,也不折不扣地成为大连又一个响亮的品牌。
  那么,红沿河核电究竟能给大连带来什么?据介绍,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四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约300亿度,相当于时下大连年用电量的2倍。这对于满足大连、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电力需求,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提供能源支持和保障,优化东北地区的能源结构等,意义十分重大。除此之外,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总投资约500亿元,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促进拉动作用非常明显。今天的红沿河核电虽然还在建设期,但业主公司和多家承包商每年都已经是瓦房店市的纳税大户,其贡献由此可见一斑。
  红沿河核电是我国“二代加”核电的示范项目,在我国自主化核电体系建设中担负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也是当时国产化、自主化程度最高的核电项目。投建之初,项目确定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5%;1、2号机组的国产化比例不低于70%,3、4号机组的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0%。目前,一期工程重要设备的供应合同和主要安装合同均已签署,实现了国产化、自主化等方面的要求。而众多的“大连制造”、“辽宁制造”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对带动大连、东北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老工业基地等意义非同寻常。据介绍,在已签约的主要设备采购合同中,反应堆厂房环吊制造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承担;1号核岛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由一重(大连)承担;常规岛主给水泵组由大连苏尔寿分包;核岛止回阀、截止阀由大连大高阀门承担;主变压器由特变电工沈变集团承担制造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大连已有约25家施工企业、12家设备制造企业参与了红沿河核电项目。目前红沿河项目现场的施工人员已有8000余人,预计高峰时将达约12000人,一座崭新的核电之城正在这片原本偏僻的土地上迅速崛起。
  与此同时,核电的环保意义十分突出。地球上金属铀和金属钍的储量是煤和石油储量的20倍。一个功率为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一年使用的核燃料只要30吨,而同样一个100万千瓦的火电站,每天要烧1万吨煤,需要10列火车皮才能运去。这10列火车的运量,如果供应给核电站,可以使用30年。正因为核电不造成对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又能实现可持续利用,所以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成为我国当前能源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政策。
  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少消耗原煤约1200万吨,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漂尘、灰渣等均为零排放,由此可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约2400万吨,二氧化硫约10万吨,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等气体约6万吨,煤灰约120万吨。其中,仅仅一年减少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就相当于1300万公顷面积的森林的吸收量,这等于在大连后方再建了一座美丽的后花园。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