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 成就巡礼 > 核电
核电

中广核集团加大力度推进内陆首核筹备工作

发稿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 字体:
  采用AP1000三代技术 带动湖北核电产业化发展
  
  7月31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在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焱群、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克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集团)董事长钱智民、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及咸宁市和通山县有关负责人陪同下视察我国内陆首座核电站――咸宁核电项目现场,实地察看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对湖北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共同推进咸宁核电项目开发建设所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

  视察结束后,孙勤在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宪生,钱智民、王炳华及中船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长印等陪同下,出席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签署了有关AP1000合作协议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进一步推进湖北核电及核电产业发展等相关事项会谈纪要的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中广核集团将以湖北咸宁核电项目向国家申请建设AP1000内陆首个核电项目,与各有关企业加强AP1000核电项目管理、工程建设和机组运行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积极推广AP1000技术在中国沿海和内陆地区的使用;发挥核电工程研究、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和技术服务等方面优势,积极参与AP1000技术的消化吸收、项目建设和大型先进压水堆开发,共同推动我国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品牌的形成和规模化建设。为积极推进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带动湖北省相关产业链发展,中广核集团作出承诺,将依托咸宁核电项目建设,以中船重工所属武船集团阳逻双柳基地为基础,合作推动AP1000核电项目模块生产与制造工作,力争将双柳基地打造成为我国内陆核电装备制造的重要基地。

  根据会谈纪要,湖北省人民政府将按照国家的统一安排,尽快出台并抓紧落实湖北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广核集团将充分发挥其在核电领域的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优势,以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式统筹在湖北省境内核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湖北省各级地方政府将积极配合中广核集团做好相关厂址的保护工作,为湖北全省核电的有序、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中广核集团依托核电项目开发和建设,进一步扩大湖北省企业核电装备制造的份额,积极推进湖北省内有条件的企业进入核电领域,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把湖北省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核电基地、核装备基地和核电科学发展的示范区。

  孙勤在仪式致辞中表示,中广核集团是具有多年核电建设和运营管理优良业绩的企业集团,承担着湖北咸宁核电项目的开发任务;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代表国家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并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两家企业结成战略伙伴关系,通过设计技术、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能够为推动AP1000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应用,推动国产大型先进压水堆技术的开发发挥重要作用。中船重工集团是我国船舶制造业的主力军,装备制造综合实力雄厚,业绩出众。三家企业发挥各自优势,通力合作,建设AP1000核电装备湖北制造基地,对提高我国核电装备的设计、建造水平和自主化程度有着积极的作用,有利于我国核电建设的快速发展。

  孙勤表示,国家能源局支持湖北省发展核电产业,支持地方政府和企业集团进一步推进湖北省核电及核电产业的发展,支持中广核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深化合作,推动内陆核电项目和核电技术自主化发展,支持中广核、国核技和中船重工开展在核电装备制造产业的合作。国家能源局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把发展核电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优先选择,尽快完成核电发展规划的调整工作,加大核电发展规模,推进核电自主化,合理安排布局,做好核电行业管理,促进核电产业又好、又快、又安全发展。

  李宪生在致辞中指出,一年多来,中广核集团稳步推进咸宁核电项目工程建设,湖北核电新项目开发以及湖北核电产业链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打开了湖北核电建设的新局面。湖北省政府已与中广核集团研究了进一步推进湖北核电及核电产业发展等相关事项并达成了多方面的共识,进一步巩固了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肩负着国家赋予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第三代核电技术、实现核电设备国产化的光荣使命,中船重工旗下的武船作为湖北省境内我国内地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性造船企业,是国家船舶工业"创新能力十强"企业。希望三方抓住此次大好机遇,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具成效的交流合作,努力实现资金、技术、人才开发的“核聚变”,使湖北核电装备制造水平有一个质的飞跃。

  2008年3月4日湖北省政府与中广核集团签署合作开发湖北核电项目协议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广核集团与湖北省能源集团合资成立了湖北核电有限公司和咸宁核电有限公司。2009年6月12日,湖北省省长李鸿忠在会见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时表示,湖北有丰富的资源,中广核集团有雄厚的实力,双方可以在多方面加强合作,并表示湖北省将全力支持中广核在湖北的发展。根据双方达成的共识,今年以来,中广核集团在积极推进咸宁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的同时,还在浠水、阳新等地开展了核电厂址普选工作,协助省发展改革委开展了湖北省第一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就推进湖北省核电产业化发展作了安排。

  目前,咸宁核电项目环境评价报告已获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正式批复,项目厂区征地、村民搬迁、道路修建等工作已顺利完成,厂址的前期工程即将完成。项目预计于2010年下半年具备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实现主体工程开工的条件。
  
  背景链接:

  中广核集团是我国以核电为主业、具备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营核心能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企业,拥有专业化的核电运营管理公司、核电工程管理公司、核电工程设计公司、数字化仪控公司、核电共用技术研发机构。中广核集团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方针,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战略目标,依托专业化的管理队伍和管理体系,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地推进核电发展的谋划、布局和各项实际工作。目前,中广核集团电站机组安全水平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所属大亚湾核电基地既是我国大陆目前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是我国核电技术创新、经验传承、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在我国已核准开工建设的24台核电机组中,全资、控股、为主建设的核电机组有16台,是目前全世界在建核电机组容量最大的核电企业。

  作为我国核电装备产业系统集成商、设计提供商和运营管理商,中广核集团在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国际先进技术,实现核电技术跨越式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上世纪八十代中期,中广核集团按照国家的部署,引进国外先进的设备、技术和管理,开工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我国核电的高起点起步。依托已建成的岭澳核电站一期和在建的岭澳核电站二期等核电项目,中广核集团把核电发展与国产化推进、产业链打造有机融合在一起,投入大量精力对装备制造企业进行核安全文化宣贯和质保监查,通过联合研发、技术支持等手段帮助国内企业培育国产化技术能力,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在中广核集团的支持下,实现了技术升级,提升了制造能力,成为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的中坚力量。在这一过程中,中广核集团探索形成了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在国家核电标准化、系列化、规模化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促进了我国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升级,为国家核电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AP1000和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