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 成就巡礼 > 核电
核电

承上启下担重任 红沿河核电设备国产化全面推进

发稿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 字体:
  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近日,红沿河核电1号机组RPV堆芯筒体锻件完成了精加工后的最后一道工序——目视检查,标志着国内首件CPR1000堆型反应堆压力容器堆芯筒体锻件成功制造,我国在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及关键原材料的自主化方面取得突破。

  这只是红沿河项目设备国产化中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二代加”核电的示范项目和当时国产化、自主化程度最高的核电项目,红沿河核电担负着承上启下推动我国自主化核电体系建设的重任。项目开工以来,红沿河公司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克服重重困难,不但满足了设备自主化方面的要求,同时在许多方面取得突破,为后续新项目的设备及关键原材料国产化积累了宝贵经验。

  投建之初,红沿河核电项目确定1、2号机组国产化比例不低于70%,3、4号机组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0%,关键设备国产化比例不低于85%。据介绍,截至目前,1、2号机组已签合同227个,3、4号机组已签合同202个,一期工程重要设备的供应合同均已签署。从合同金额上看,1、2号机组设备国产化的比例已将近70%,3、4号机组将近85%,平均为76%,达到了国产化的要求和目标。尤其是反应堆压力容器等一批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在我国自主化核电体系建设中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

  同时,众多“大连制造”、“辽宁制造”的积极参与,使项目在促进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拉动地方经济等方面的意义尤为明显。在已签约的主要设备采购合同中,反应堆厂房环吊制造任务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承担,1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压力容器由一重(大连)制造,常规岛主给水泵组由大连苏尔寿分包,核岛止回阀、截止阀由大连大高阀门承担,主变压器则由特变电工沈变集团承担制造任务。其中,1号、2号机组阀门的国产化率达到了60%,标志着我国核电装备中的阀门“瓶颈”已经突破。

  今年是红沿河项目设备制造全面铺开的关键年,也是项目全面推进的高峰年,1号机组主要设备制造更是进入攻坚阶段。目前国产化设备制造合同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设备制造质量和进度基本能够满足工程建设要求。2号机组一批重要设备近期顺利到货。在这一切的背后,是红沿河公司的大胆实践和付出的艰辛努力,凝聚着大量的心血。

  通过现场一系列综合应对措施,红沿河公司对国产化设备制造进度和质量的管控能力明显提高,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未后续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红沿河项目在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中承上启下的作用也充分得以体现。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