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 和谐企业
和谐企业

大亚湾:与山同歌 与海共舞

发稿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 字体:
  在祖国漫长的海岸线上,广东大亚湾确实太普通太平常了。岸边礁石嶙峋,荒无人烟,横卧在排牙山上的灌木林,杂乱无章。深蓝色的海水,无休止地拍打着灰白色的沙岸,一个巨浪掀过来,浸润了一片沙滩,之后又退了回去,等着积蓄起力量,又一次卷起来,再朝沙滩扑过去。一进一退,千百年来,循环不息。
  
  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大亚湾。上世纪80年代,一批又一批电力、核能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学有专长的学校应届毕业生,怀着发展我国核电事业的雄心壮志,毅然决然的放弃在大都市大单位大研究所大企业的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舒适的生活条件,豪情满怀地从祖国四面八方汇集到大亚湾这块荒山野滩安营扎寨,呕心沥血地建造核电站。
  
  今天的大亚湾,海着碧衣,山披翠袄。在不到20公里的延绵曲折的海岸线上,并排矗立着两座已建成并已生产的即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一座待建的岭东核电站和一座拟建的岭湾核电站,一个环境优美、内涵深邃的核电城在大亚湾畔崛起。这种连环式的群堆,构成当今世界核电建造史上最宏伟最壮丽的景观。
  
  清晨,海潮吞吐舒展,山雾迷漫环绕,大亚湾核电站沉浸在朦胧的海光山色之中。当旭日东升时,雾霭散尽,大亚湾核电站赤裸裸的凸现在眼前:这是坐落在青山碧水之中的四间两组最普通的建筑物,土褐色的椭圆形的反应堆,橙黄色的长方形厂房,直线、曲线、弧线,勾勒出多维的几何图形,长与短、圆与方、高与矮、巧与拙,没有多余的枝蔓,没有浮华的装饰,没有动人之媚,没有诱人之态,质朴无华,简约匀称,在棱角清晰的构图中呈现出一种协调美。最浅显的就是最深奥的,最简约的也就是最复杂的,大亚湾核电站展示的就是简约的蓬勃活力。
  
  大亚湾核电站给予人们的另一个震撼就是宁静。
  
  阳光和煦地照耀着,海风轻轻的吹拂着,湾面上反射出柔和的光影,在流动、在飘忽、在重合、在交叠。多彩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灵巧的蜻蜓在草树间穿梭,厂区一片静谧。没有机器的轰鸣,没有人群的喧闹。这种异常的宁静与其迸发的巨大能量,形成异常的但合乎逻辑的反差。因为,核能是人类智慧与理性的精灵,是现代科技的宠儿。和平地利用核能,是对人类创造力淋漓尽致的发挥,更是人类文明史上绚丽的篇章。大亚湾核电站,经过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为早已被火电、水电占据的电力市场奉献了核电这个饱含人类智慧的文明成果。比起火电、水电,核电是后来者,但是佼佼者。大亚湾核电站是块魔方,创造了当代人间的奇迹,成为引进外资、设备、技术的最佳组合,对改革开放对良性经济作出了圆满的诠释;大亚湾是块丰碑,她汇集着现代科技的厚重、深沉,凝聚着创业者追求的情愫与奋斗的足迹;大亚湾是座雕塑,充满灵气和神韵,蕴藏着巨大的神奇实力。
  “绿色”,就是大亚湾核电站给予人们最大的震撼。
  
  在大亚湾离岸不远处,横亘着一条长长的防波堤。防波堤外面投进了上万个体积约2立方米的混凝土预制件,以抵御、减轻恶浪、海啸的冲击力、破坏力。这些人造的有规则的巨石,无规则的堆放着,其空隙其间隔形成的无数的小水洞,小水池,小沼泽、小漩涡,经潮涨潮落,经常滞留着一些小鱼小虾小虫,这就成为鹭鸟猎食叼食饱食的源源不断的丰富的天然食粮。大亚湾每年都吸引着南迁北飞的鹭鸟越冬迁徙停留,栖息觅食繁衍。鹭鸟成群结队地驻足在延绵地防波堤和弓形地滤网,有的悠闲地踱步觅食,有的飞越白云蓝天,有的穿行碧海绿岸,有的掠飞惊涛骇浪。那雪白地羽毛,琵琶似地大嘴、精致地小脸,尤其似极为优雅、矫健地英姿,十分清晰地倒映在宁静地湾水之中或汹涌波涛里面。大亚湾是鹭鸟地栖息地、集散地、目的地、繁衍地,是鹭鸟地天堂。人类是自然之子,人类在享受自然恩赐地同时每时每刻都在改造自然,创造自然。大亚湾核电站没有物理污染,没有化学污染,与环保零距离。动物被现代科技文明吸引而与现代科技文明与人和谐相处,这种戏剧性地场景,是科学的反差,是反差地科学。这是绿色动力、阳光能源地大亚湾核电站所呈现地美妙魅力。
  
  活力核电、实力核电、魅力核电。大亚湾这块弹丸之地,竟然产生如此巨大的发电量,产生如此高额的经济效益,产生如此和谐的生态环境,这就是现代科技文明。但是人类社会不可抵御的现代科技文明,仍然眷恋着山光海色。山海相约,美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依偎着高山,因为高山蕴藏着炽热;大亚湾核电站寄托着大海,因为大海流动着赤诚。
  
  美哉,与高山同歌的大亚湾,与大海共舞的大亚湾。
  
(作者:符开潮)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