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庆祝建国60周年专题 > 成就巡礼 > 新产业
新产业

抢抓机遇 中广核加快新能源发展步伐

发稿时间: 2009年09月18日    【 字体:
  近年来,中广核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瞄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探索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随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中广核集团积极应对,顺势而为,本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坚持核电和新产业发展并重”的发展方针,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经过一段时期的谋划布局,目前,中广核集团已在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展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2009年8月9日,中广核集团风电项目传来喜讯。中广核集团与国内最大的风电机组制造商华锐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携手联姻,在酒泉共同签署了500万千瓦风电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今后双方将在包括酒泉在内的全国多个地方合作开发大型风电示范项目。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一项标志性工程,总投资额高达1200多亿的酒泉千万千瓦风电建设项目日前正式启动,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对于中广核集团积极支持并参与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项目建设,发展风电事业,大力支持和扶持风机国产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2006年初,中广核集团以参与国家第四期风电特许权招标为契机,开始涉足风电行业。经过三年多的发展,随着日前乌力吉二期风电场第58号风机吊装完毕,中广核集团已完成762台风机的吊装,风电装机突破1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为100.06万千瓦,十六个在建项目容量达到150万千瓦。目前在内蒙古、吉林、甘肃等省区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的风电项目达到270万千瓦,储备风场资源超过1500万千瓦。数据显示,2008年中广核集团已在全国风力发电领域位列第五位。
  
  太阳能方面,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大规模推广国内光伏发电产业的时机基本成熟,2009年6月22日,中广核集团抓住机遇,组织参加了我国首个光伏并网发电特许权示范项目——甘肃敦煌1万千瓦太阳能项目的投标工作,并成功中标。目前,中广核集团已向能源局申请在甘肃省敦煌市按投标上网电价再新建5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并在全国规划建设200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同时,中广核集团积极与相关地方政府进行沟通,为太阳能新产业的发展储备资源,已与甘肃、内蒙等地方政府签订301万千瓦的太阳能项目开发协议。
  
  与之同时,为明确风电、太阳能等产业的发展思路、定位和政策,中广核集团开始着手编制新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和“十二五”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实现风电装机3000万千瓦,进入行业内“前三”;完成太阳能发电装机500万千瓦,力争全国第一的目标。
  
  据了解,近年来,中广核集团在资产规模、核电生产运营、工程建设、项目开发等方面都已迈步发展新阶段,新阶段以新视野审视新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广核集团不仅明确了坚持核电和新产业发展并重、项目开发和资本运营并举的方针,还确定了到2015年,企业规模力争在2008年的基础上翻两番以上,争取达到三番,到2020至2025年,进入央企综合水平30~50家的发展战略目标。做优做强核电产业、加大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力度,中广核集团增强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的信心、决心,正昂首阔步朝着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之路奋发进取。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