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最美奋斗者 | 陈鹏:大“鹏”展翅,同风而起

发稿时间: 2022年07月14日 16:58    【 字体:

最美奋斗者——陈鹏

陈鹏,2005年加入中国广核集团,入职以来,个人获评广东省级竞赛冠军、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高层次人才、深圳市技能菁英、深圳市“福田英才”、2021年度中广核劳动模范、中广核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近最美奋斗者——大亚湾核电陈鹏。


果敢决策精准消除隐患

2019年12月,一个平静的下午,岭澳核电站二期L4主控室内正在执行定期试验。

突然出现“叮咚叮咚”的报警声,“机组甩负荷了,蒸发器水位在快速下降!”操纵员急促的声音打破了平静。

5秒内,机组长环顾了一下主控室,发现大屏幕一号给水泵跳闸了,备用泵未启动,给水流量明显不足。

若成功启动备用泵,水位很快能恢复;若去定位故障,参数会恶化。短暂的5秒后,陈鹏带领团队果断决策:直接启动备用泵。于是,他立即指挥操纵员找画面、点控件、启泵。23秒后,启动了备用泵,恢复了供水。



瞬态后,陈鹏组织值内操纵员总结蒸汽发生器水位干预套路,从故障定位到方案制定再到画面的点击,反复演练,确保值内每一位执照人员均能快速、准确进行干预。

2016年1月至2021年8月,陈鹏担任岭澳核电站二期运行值长期间,面对机组运行各种突发瞬态,他曾多次带领团队沉着应对、果断决策。


创新工作方案  提升安全监控效率

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作为中广核首台DCS数字化示范机组,陈鹏带领团队充分挖掘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优势,提出顶层设计的提升思路,大胆假设、谨慎验证,在摸索和实践中形成了一套CPR1000机组可推广、可持续改进的运行监控方案:实现DHP/SHP控制点程序电子化、开发监控方案、防人因预警系统、大修系统状态监视、参数智能诊断功能等;创新发掘DCS优势,切实提升安全监控效率,大大减轻人因失误风险,全新建立运行监控标准。

经测算,中广核旗下CPR1000在役19台机组每年共节约执照人员执行时间约9.47万小时。

依托此方案输出5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包括核电数据处理系统及其处理办法、程序电子化方法、大修模式下的故障报警方法、冷源监控系统、REA自动加硼装置和一种TEU自动加药系统,并在《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发表相关论文。



陈鹏带领团队主创《运行值核安全管理方案》,打造实景演练、今日反馈、培训体系改进、安全分析专家、重要清单管理、建立创新机制等一揽子管理行动,切实提升本质核安全,获得大亚湾核电管理实践奖三等奖。


苦练“内功”提升自我 培养人才为团队赋能

“有问题,找鹏值!”这是大亚湾核电运行三部大家庭中流传的一句话。在大家眼里,陈鹏不仅是一名技术过硬的学霸,同时也是最值得信赖的师傅、值长。

陈鹏作为CPR1000机组首批DCS操纵员,始终保持刻苦学习的精神,苦练内功。在2007年中广核首届青工技能比武大赛专业知识竞赛中,获得银奖;在2010/2012年操纵员/高级操纵员考试中,均获得第一名;在2020年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广东省核电厂主控操纵员职业技能竞赛暨核安全精英挑战赛中荣获冠军。


▲2020年10月20日,陈鹏在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领奖(图中右十二)


从银奖到冠军,陈鹏不仅注重个人技能提升,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团队“技能传帮带”。

隔离票遗漏了哪些,定期试验哪一步是关键点,主线工作哪里风险最大……在日常的工作中,陈鹏以严谨的态度,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他的经验与知识;他主动进入核辅助厂房控制区进行标牌粘贴示范,持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他先后培养27名优秀核电站操纵员,其中3名获评广东省技术能手,切实推动公司核心人才梯队建设。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