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览·业务 > 清洁能源 > 核能 > 核能供应
核能供应

大亚湾核电厂是我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厂,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近150亿千瓦时,70%销往香港,30%销往广东。大亚湾核电厂按照“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开工兴建,1994年5月6日全面建成投入商业运行。大亚湾核电厂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益尝试。2008年,大亚湾核电厂完成全部基建贷款本息的还付工作,共累计偿还贷款本息56.74亿美元。

大亚湾核电厂投产以来已连续安全运行21年,各项经济运行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自1999年开始,运营公司参加的与60余台法国同类型机组的年度安全业绩挑战赛中(领域包括:核安全/自动停堆、能力因子、工业安全、辐射防护、厂房管理),累计共获得32项次第一名。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经连续12年无非计划自动停堆,该纪录在EDF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注:安全运行天数是指最近一次非计划自动停堆至统计时间内,由反应堆临界小时数折算而成的天数。)

大亚湾核电厂的建设和运行,成功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厂的起步,实现了我国核电建设跨越式发展、后发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目标,为我国核电事业快速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为粤港两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欲了解更详细的大亚湾核电站内容,请前往“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www.dnmc.com.cn/

大亚湾核电基地航拍图

岭澳核电厂一期是中广核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以核养核,滚动发展”的方针在广东地区建设的第二座大型商用核电厂,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由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建设与经营。岭澳核电厂一期以大亚湾核电厂为参考,进行了52项重要技术改进;按照国际标准,实现了项目管理自主化、建筑安装施工自主化、调试和生产准备自主化,实现了部分设计自主化和部分设备制造国产化,整体国产化率达到30%,国内180余家企业参与了工程建设和设备制造。岭澳核电厂一期于1997年5月15日开工建设,2003年1月8日提前66天全面建成投产,节省投资3.81亿美元,比国家批准的预算节约近10%。岭澳核电厂一期工程建设达到国际同类核电厂的先进水平。2002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对岭澳核电厂一期作运行前安全评审后认为:“岭澳核电厂一期的大部分指标都可以与新的IAEA国际安全标准相媲美;其业绩将成为全球核工业界极有价值的参照。”

岭澳核电厂一期建成投产以来,安全运行业绩优良。1号机组创造了商运后连续两个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安全运行592天的世界纪录,2号机组创造了自首次临界及商运起无非计划自动停堆安全运行935天的世界核电新机组最好纪录。

岭澳核电厂一期的建设和运行,是中广核“以核养核,滚动发展”方针的成功实践,为我国核电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推进核电自主创新、探索形成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全面实现我国百万千瓦级商用核电厂自主化、国产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缓解广东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做出了贡献。

欲了解更详细的岭澳核电站一起内容,请前往“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www.dnmc.com.cn/

岭澳核电站一期实景图

岭澳核电厂二期是我国“十五”期间唯一开工的核电项目,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项目采用中广核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按照国家提出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目标,岭澳核电厂二期工程管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设备监造、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为主承担。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和经济性,岭澳核电厂二期实施了15项重要技术改进和40余项其它技术改进,其中包括采用数字化仪控和先进控制室、先进燃料组件、半速汽轮发电机组等。岭澳核电厂二期主体工程于2005年12月15日开工。1号机组已于2010年9月15日投产。2号机组于 2011年8月7日投入商业运行。随着岭澳核电厂二期两台机组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大亚湾核电基地装机容量达到611万千瓦,成为中国大陆最大的核电基地。

欲了解更详细的岭澳核电站二期内容,请前往“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www.dnmc.com.cn/

岭澳核电站二期实景图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红沿河镇,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4台机组,是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工程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由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建造和经营。

红沿河核电站是我国第五个、东北首个投入商运的核电基地。截至目前,红沿河1、2、3、4号机组为商运机组,2015年上网电量为125.91亿千瓦时,占大连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4成以上,相当于2.8万公顷森林的效果效应。红沿河二期5、6号机组正进行土建施工。

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展示了我国核电建设者对核安全的执着追求。工程建设中,广大建设者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认真贯彻国家关于核电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要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方针,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精心组织工程建设,全力确保工程质量,所有重大工程节点均经过国家核安全主管部门检查验证。日本福岛核事故后,根据国家民用核设施安全大检查的结论,红沿河核电站按计划完成了全部安全改进项目,进一步提高了机组应对极端灾害叠加的能力和安全水平。为便于社会公众了解和掌握红沿河核电站周边环境监测数据和电站安全运行情况,红沿河公司在官方网站开辟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

据测算,中广核红沿河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可大大改善大连市和辽宁省环境质量,缓解交通运输压力。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红沿河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相当于大连港一年的煤炭吞吐量;减排二氧化碳2400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环保效应相当于长白山森林面积的三分之一或大连市新增森林面积6.6万公顷(占大连森林面积的14%),对优化辽宁省能源结构,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将发挥重要作用。

欲了解更详细的红沿河核电站内容,请前往“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www.lhnp.com.cn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实景图

2013年4月15日,宁德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安全、经济、清洁的核电正源源不断输往福建电网,这标志着我国海峡西岸经济区首台核电机组正式建成投产。

2014年5月4日,经过168小时试运行试验考核,经福建省电力公司确认合格,宁德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成为我国大陆第19台、福建省第2台在运核电机组。

2015年6月10日,宁德核电3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考核试验,标志着其已具备商运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2016年7月21日,宁德核电4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至此,宁德核电一期项目4台机组全部投产。

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海峡西岸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项目采用中广核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由中广核、中国大唐集团、福建省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由中广核工程公司总承包建设和管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等均由国内企业为主承担。

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是国内首个完成福岛事故后安全改进项的在建核电项目,通过实施安全改进,机组安全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1号机组在首个运行周期内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取得了优良的运营业绩。与全球260多台压水堆核电机组的运行情况进行比较,在国际核营运者协会衡量核电站安全运行水平的9项关键业绩指标中,该机组有6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是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依托项目,是目前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中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站之一,设备综合国产化率将达到80%。项目建设带动了装备制造、建安施工等相关产业2000多亿元的投资,为核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国家和地方上缴税收10多亿元人民币。

宁德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还将持续助力福建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3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约98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4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万吨,环境效益相当于种植6.7万公顷森林。

欲了解更详细的宁德核电站内容,请前往“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www.ndnp.com.cn

福建宁德核电站实景图

中广核阳江核电站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1988年开始选址及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核准阳江核电基地采用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建设6台核电机组。2008年12月16日,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工程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2014年3月25日,广东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15年6月5日,阳江核电站2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16年1月1日,阳江核电站3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营。2017年1月8日,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

在阳江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广核以科技创新驱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持续升级,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阳江核电站1、2机组采用了我国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3、4号机组在CPR1000基础上进行了25项技术改进,形成了CPR1000+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机组的安全性与经济性,5、6号机组则在CPR1000+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采用31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了具备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技术特征的ACPR1000技术。从CPR1000到ACPR1000,中广核建立了目前国内专业设置最全的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团队,完成了核电技术由自主品牌向自主知识产权的升级,建立了运转高效、质量可靠的核电产业链,与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上海电气等74家装备制造企业以及上千家各级供应商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从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等方面保障了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研发进程的顺利推进,提高了中国核电“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在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中,中广核依托项目建设,推进核电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实施适应大型复杂工程建设与管理的AE模式,实现了现场群堆建设资源的有序调配。通过联合研发、质量协同等措施,推动国内制造企业共同参与阳江核电基地设备国产化建设。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等国内重要装备制造企业为该机组供应了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和反应堆压力容器等主设备。与上海第一机床、特变电工、沈阳鼓风机等国内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实现了控制棒驱动机构、核级泵、阀门等关键设备国产化,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比率达到了83%。核岛自密实混凝土、主管道自动焊、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等先进施工技术的采用,有效节约了工期,提高了施工质量。通过项目建设,各参建单位培养起了一支高素质的核电施工产业化队伍。

欲了解更详细的阳江核电站内容,请前往“阳江核电有限公司”:www.yjnp.com.cn

阳江核电站实景图

广东台山核电站位于广东省台山市赤溪镇,一期工程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是继芬兰OL3(奥基洛托3)和法国FA3(弗拉芒维尔3)项目之后,全球第三个开工建设的EPR项目。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建设和运营,由中广核、法国电力公司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是中法两国在能源领域里最大的合作项目。

2009年10月开工以来,台山核电工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目前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欲了解更详细的台山核电站内容,请前往“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www.tnpjvc.com.cn

台山核电站实景图

防城港核电站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侧,是我国在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开工建设的首个核电项目。防城港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采用中广核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防城港核电项目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与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1号机组已于2010年7月30日开工建设,2016年1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于2010年1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并于2016年7月15日首次成功并网发电,2016年10月1日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其中3号机组已于2015年12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是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以及建设北部湾经济区战略的重要举措,将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BR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桥头堡。

欲了解更详细的防城港核电站内容,请前往“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www.fcgnp.com.cn

防城港核电站实景图

陆丰核电项目厂址位于广东省汕尾市辖陆丰市碣石镇田尾山。2007年10月被列为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可选择开工候选厂址。

陆丰核电项目是中国广核集团继大亚湾核电基地、阳江核电基地、台山核电基地后将在广东省内建设的第四大核电基地。2006年以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陆丰核电项目筹备工作稳步推进。2008年2月,陆丰核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0年,获准开展陆丰核电一期工程。201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陆丰核电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即“路条”),要求以岭澳核电站为参考电站,按照“翻版加改进”方式,一次规划六台、首期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2012年11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决定陆丰项目按AP1000技术路线向前推进。2013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同意陆丰核电一期工程调整为AP1000技术方案的新路条。目前,陆丰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

欲了解更详细的陆丰核电项目内容,请前往“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www.lfnp.com.cn

陆丰核电项目现场施工图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