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创先争优专题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岗长”杨华民

发稿时间: 2012年05月20日    【 字体:
  “岗长”这样的一个特殊称谓,在河南郑州因为一个人而变得更为特殊。
  杨华民,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五大队农业路花园路岗岗长,1999年开始从事交警工作。正是13年如一日的执勤,让他成为了郑州交警的模范。

   自创工作法拥堵变畅通
  花园路农业路口是郑州市区南北交通中心,高峰时段的车流量为每小时14000余辆。熟悉这个路段情况的市民都知道,无论是上下班还是节假日,这里的拥堵是不可避免的,有人曾戏称这个路口是郑州的“堵王”。
  与花园路岗结缘的杨华民为了缓解该路段南口的压力,建议交警支队将南口由南向北的机动车道改成三排直行道,一排直行加右转道,一排左转道,提高由南向北的通行能力。
  同时,根据行人和非机动车速度慢的特点,杨华民要求交通协管员对非机动车和行人在绿灯变成黄灯前3秒就进行拦停,这样就有效避免了非机动车、行人滞留路中间,影响机动车的正常通行。
  此外,杨华民还要求自己和岗上的其他3位民警在早高峰时,提前10分钟上岗,并加大疏导放行力度。
  短短几个月下来,花园路农业路口的拥堵现象不见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杨华民总结提出的“四勤、四快、四提前”工作法,即“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快速赶到事故现场、快速处理事故现场、快速撤离事故现场、快速排除交通拥堵隐患,红灯提前3秒控制、绿灯提前3秒放行、早高峰提前10分钟到岗、警卫任务前后提前疏导,如今已在全支队推广。

  尽职尽责几乎没双休日
  作为示范标准岗长,工作中杨华民率先垂范,敢于提出“向我看”的口号。每天带领岗上民警尽职尽责,高峰以疏导交通为主,平时以纠正各类违法行为为主,几乎没有双休日。
  从竞争上岗到现在,杨华民每天都是早上7点10分到岗,晚上八九点还没有回家,每天还要给过往行人和司机讲无数句安全提醒的话语,就连在学校上学的儿子,也只有星期六晚上才能见上一面,更没有时间回老家看望父母。每天回到家,对爱人只有一句“我累了”,倒在床上便睡。面对父母,他的内心充满了愧疚。
  去年10月26日早上7时28分,正在路口执勤的他被一辆私家车撞伤住进了医院,考虑到路口的交通压力,他放心不下,特意选择了离上岗路口只有100多米远的河南省职工医院。
  人在医院,心在岗上。刚住进医院时,因不能下床行走,杨华民就让爱人在每天高峰时到所在岗位去看看交通流量,并用手机向他通报,然后,他再根据掌握的情况安排岗上民警合理进行疏导。

  微博播报路况停车信息
  为了更好地引导更多的市民参与交通管理工作,也为了倾听更多市民对解决交通问题的建议,杨华民用自己的名字在郑州交警中率先开通了微博,目前粉丝已突破1.2万人。
  在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室发布的信息中,杨华民个人电子政务微博全国排名第8。
  他每天都用微博适时播报路况和停车信息,为机动车驾驶员提供出行路线参考,避免和减少了交通拥堵。
  与此同时,他还担任河南交通广播、郑州都市广播的交通宣传员,做客交通节目,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郑州交通现状,树立了伸张正义、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
  为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园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深化公安部“护卫天使”行动,杨华民主动深入辖区内各校园周边检查交通安全隐患,并积极与有关单位协调,消除不安全因素。他利用休息时间走进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受到学校和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
  近年来,凭借不懈的努力,杨华民先后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公安部交管局全国执勤执法标兵、河南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