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创先争优专题 >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

巾帼神探 侠骨柔情——记湖南省沅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女法医张娟

发稿时间: 2012年06月12日    【 字体:
  “这个女孩儿胆子这么大,谁敢娶她做老婆啊?”16年前,当张娟第一次跟着师傅,在案发现场解剖一具尸体时,围观群众窃窃私语发出阵阵质疑。
  那一瞬,她真的闪过“逃遁”的念头。可张娟又想,这是我第一次出勘现场,决不能这样窘。从那一次的坚定开始,她在法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6个春秋。
  16年来,她到达各种案件现场16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2000余份,直接、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300余起,被人们誉为“破解死亡密码的侠女子”。

   “侠骨”—— 破解死亡密码
  法医是公安机关侦查办案的“杀手锏”,他们用真相还原清白与公道。正是这种职业荣誉感,支撑着张娟干下去。
  2007年寒冬,沅陵镇向家村村民向某被人打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接到报案已是晚上9点。张娟立刻从女儿的书桌边起身,换上警服赶到局里,带上勘察箱随战友们赶到了停放尸体的公路边。
  当时下着雨夹雪,寒风刺骨,气温降至零下2摄氏度,大地结冰,不管怎样做工作,死者家属出于风俗习惯的忌讳,坚决不同意将尸体抬回家中检验。因此,尸检只能在发现地远离村庄的公路边进行。
  伤痕主要集中在头部,而且致伤工具又不止一种。在室外现场,1个小时过去了,2个小时过去了,张娟冻得手脚麻木,手指近乎失去知觉。队长把她叫到旁边的勘察车里打开空调取一下暖,等手脚稍微恢复了知觉,她又继续进行检验。寒夜里,4个小时过去了,张娟拿出了全面系统的尸检及分析结论。
  侦查员根据她的报告沿循分析,认定了犯罪嫌疑人。
  16年来,张娟有时要在女孩连看都不敢看的现场,在尸泥中寻找一颗牙齿、一根头发或一片纸屑。一次她的皮肤过敏,白天在医院打点滴,晚上依然坚持去检验尸体。即便在怀孕4个月的时候,张娟还是奔忙在各种检验现场。
  2012年正月初一晚上9点多,沅陵县城某酒吧发生一起伤害致人死亡案。万家灯火的团圆夜,她和同事从晚上10点检验到次日凌晨7点。
  张娟最长纪录有两个星期在外面办案,不破案不归队,不破案不回家。全县20多个乡镇、数百个村她都跑遍了,成功破解了一个个死亡密码。

   “柔情”——爱百姓如父母
  “一个人一生当中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实现了,所以我是最幸福、最快乐的人。”这是张娟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张娟不仅工作认真负责,更有一颗同情弱者、服务百姓的心。在冰冷甚至是机械的法医工作中,她时刻倾洒着自己的爱心。
  2008年,她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受害人,一个只有7岁大的小姑娘被人奸污了。望着比女儿大不了几岁的小姑娘,她的心揪住了。小姑娘因受到惊吓不能准确表述情况,她强忍心中愤怒,温柔地陪小姑娘聊天,给小姑娘买来玩具,在她母亲般的呵护下,小姑娘一点一滴地将情况说了出来。
  最终案件在她的“督办”下,仅用3天时间就破获了。
  基层办案闲暇,张娟会主动向村民传授一些基础的医学常识。遇到一些疑难杂症,她会帮村民打电话向专业医生咨询,村民们称她是“穿警服的赤脚医生”。
  2012年1月,张娟在公安机关开展的“三访三评”走访活动中,发现一名孤寡老人躺在床上,气色看上去很不好,便立即叫来医生为老人看病,自己掏钱垫付医药费,老人的病得到及时诊治。
  在沅陵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室内,挂满了群众送来的各式各样的锦旗。
  “为死者言,为生者权”,张娟,一个来自湖南怀化山区的“侠女子”,诠释着法医事业的真谛。

来源:人民日报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