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创先争优专题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论创先争优与先进的思想意识(上)

发稿时间: 2011年09月06日    【 字体: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精神上的旗帜,要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论断,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求,具有深远的意义。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马克思主义教导我们,看问题要由表及里,要想得深一些,看得远一些。
  当前,我们要清醒地、深刻地看到,正在全党如火如荼、扎扎实实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不仅会带来巨大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上的和实际工作方面的成就,而且还会带来巨大的思想意识和精神文化上的成就。这是为什么?主要原因有三条:第一,我们不要忘记,思想意识和精神文化的生产者是人,是活生生的、现实中的人。人们在现实中所干的事情,必然会在思想意识上反映出来,并在思想意识上留下深深的印记。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创先争优的伟大创造性实践,必定会形成与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相适应的先进的思想意识,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第二,一个社会处于领导地位的政党和阶级,其在思想意识上也必定处于领导和指导的地位。我们党是长期执政的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内形成的先进思想意识,一定会向社会辐射和传播,从而带动全社会树立起这种先进的思想意识。第三,先进思想意识和精神文化的形成,要通过努力总结创造、勇于探索攀登之后才能实现,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而这恰恰就是创先争优的优势、特点和本质要求。也就是说,创先争优所体现出的不怕困难、努力创造的行动和精神,勇于攀登的行动和精神,必定会势不可当地带来先进思想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注意到:人们努力创科学发展之先、争和谐社会之优,思想意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认识事物变得更加科学和理性。过去那种“人的命、天注定”的消极意识,曾经麻痹和束缚了一些党员干部和群众,使他们常常感到无可奈何,这种宿命的唯心主义思想在创先争优的热潮中被摒弃了。创先争优激发了人们的内在动力,让大家明白,只要努力去“创争”,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就可以改变个人的命运,改变单位的面貌。人人都可以成才,人人都有机会,实干者得实惠,结果会怎么样呢?结果是把人们从对世界和事物的各种形形色色的不正确认识中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这将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大贡献。因为它不是靠说教,而是靠实干和实践,靠可以感受到的变化来说明问题。世界是什么?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世界上的万事万物究竟是以怎样的方式存在的,它们的发展变化到底有没有自身的规律可循?这些问题虽然很抽象,但确实很重大,它是衡量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个人,思想和思维深度的重要标志之一。
  推动科学发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本身就采用了科学的思想方法。从世界观的层面来看,立足每个人的不同岗位,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得更好,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好,这就把握住了世界的丰富性和永恒性特征;各个行业系统都来参与指导创先争优活动,不同领域的基层单位开展“结对共创”、互帮互促,这就把握住了世界上万事万物之间普遍联系的特征;提出明确的“创争”目标,推行承诺、践诺、评诺,有丰富的活动载体,有奖励和激励,这就把握住了世界上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律性特征。这样说,是不是显得很“虚”和很“空”呢?是不是脱离现实太远呢?绝对不是。恰恰相反,这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现实和实践提出的、我们应当认真思考、总结和及时回答的“大问题”。这是因为,如果不能从把握世界的丰富性特征这样的视角看问题,我们干工作做事情,只是“一种模式”、一种思维、一种要求,搞“一刀切”、千篇一律,那就非失败不可。
  如果不能从把握世界的永恒性特征这样的视角看问题,不能深刻认识到世界在时间上、空间上具有无限性,从而清醒地意识到:在浩瀚的宇宙中,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还很渺小,人们的创造,人类文明的进步,都还有很大的广阔无垠的空间;那么,我们就很容易骄傲和自满,容易“小胜即满”,容易停滞不前,或者对推动科学发展的前途、对人类的未来丧失信心。
  我们常说,人要有很大的胸怀和眼光。大到什么程度?对这种“大”怎么理解?应当说,“大”是无限的,因为宇宙本身就是无限的。从目前已知的情况看,尽管我们生活的地球很大,但它仅仅只是太阳系中一颗很小的行星,而太阳系又只是拥有几千亿个类似太阳系般大小的星系的银河系中的一个,宇宙至少又有几百万个银河系。由此可见,我们无论有多大的胸怀和眼光都不为过,我们每个人所做的工作,都会点点滴滴地永远留存在无始无终的、永恒的世界之中。
  如果不能从把握世界普遍联系特征这样的视角看问题,不能时刻清醒地想到,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有联系的,联系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整个世界就是一幅联系的画卷,甚至有些看起来好象关系不大的问题之间,实际上也存在着多种联系;那么,我们在工作中就会很被动,视野就不是那么开阔,做起事来就不正确甚至有时还会很愚蠢。我们就不可能在无限广阔的事物联系链条中去把握重点,抓得准、抓得牢、抓得持久,抓出效益最大化,也不可能很好地做到统筹兼顾。我们所做的事情不仅对当前负有责任,而且对历史和未来也负有责任;不仅对个人和单位、地区部门和国家民族负有责任,甚至对全世界也负有责任;不仅对人类负有责任,而且对大自然也负有责任。确实,人与人之间是有联系的,大自然中的无机物之间也是有联系的,人与动物植物、无机物乃至整个大自然相互之间都是有联系的。这一点,我们必须彻底悟透。
  如果不能从把握世界的规律性特征这样的视角看问题,不相信世界上的事物运动发展变化是有内在规律可循的,大千世界,规律无时不有、无处不在,不充分尊重和利用规律,顺势而为。那么,我们干工作做事情就会很盲目,就常常会“瞎干”,会走很多的弯路。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的文明进步,就会受到影响,甚至还会遭受重大损失,受到严厉惩罚,付出沉重的代价。
  总之,创先争优活动所涉及和形成的科学的、先进的思想意识,值得我们认真总结。这一方面是回应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实践探索的需要,提升、升华实践经验,使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能够具有长久的保存、流传价值,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说,创先争优活动将是一次重大的契机,它将促使我们党更加关注和深入研究思想意识和精神文化中属于层次较高的战略性和全局性问题,提升全党全民族的思想思维深度,以及精神追求的境界。并以此为引领,促进先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从而大大增强我们的“软实力”。通过创先争优,全党全社会要勇攀思想的科学高峰,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在火热的生活中创造发明,比较迅速地生产出大批的思想文化产品,以创先争优的精神创作出大量的极具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涌现出党和人民为之骄傲的思想大家。从而,使我们这个时代成为古今中外历史上无可比拟的、在思想文化上空前繁荣的时代。可想而知,这对我们党的威望将是一种巨大的提升。这也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另一重大使命和意义所在。
  人都是有着期待和向往的。创先争优活动把许多人的这种精神需求给激发出来了,大家有目标、有承诺,甚至这种目标具体到了一个季度的目标、一个月的目标、一周的目标、一天的目标。由于有目标和追求,人们明显感到工作很充实,感到生活很有意义,感到有奔头、有干头、有激情。只要我们迈开双脚走到人民群众中去,就会发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出现了许多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这方面心声的精彩格言,其中不少是群众语言、基层语言。比如:“有希望就有未来”,“平凡之中见伟大”,“多干活,得实惠”,“长在心中的绿叶是不败的,开在心中的花是不谢的”,“有崇高目标和追求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好比人的心中有了太阳”,“百分之一的希望,百分之百的努力”等等。这方面的内容是很多很多的,如果我们采集起来、挖掘出来,就会形成一个非常丰富、非常有价值的精神宝库。创先争优活动不仅大大激发了人们有方向、有目标、有追求、有奔头、有干头、有激情的精神需求,而且营造了让别人有方向、让别人有目标、让别人有追求、让别人有奔头、让别人有干头、让别人有激情的良好社会氛围,两者结合起来,结果就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很大的功效。
  毫无疑问,创先争优活动有助于营造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社会。这就有效破解了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强调理想信念总是感到底气有些不足、力度不够大、有的人口头上信而内心并不真信的难题。人们只有从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小理想”的实现,尝到了甜头,亲自体验了成功的可能,才会相信更高更远的理想。否则,他们就会认为是遥不可及的,是虚无飘渺、不切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实践,使我们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创先争优一定会大大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人们心目中的可信度,它对全党全社会先进思想意识和精神文化发展的贡献将会是极其重大的。(作者为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组副组长)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