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创先争优专题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深化对创先争优的规律性认识

发稿时间: 2012年05月20日    【 字体:
  2010年以来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的主题突出、规模宏大、组织严密的创先争优活动,特色鲜明,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不仅有力推进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也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对创先争优的规律性认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奠定了实践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推动科学发展是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
  在当代中国,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我国社会一切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办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是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和具体体现。这就要求我们,创先争优必须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这个大局来部署、来开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地结合实际,精心设计和确定了鲜明的争创主题。比如,在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村确定了以脱贫致富为主题,相对富裕的村确定了以建设全面小康村为主题。在街道社区,一些维稳任务重的地方确定了以创建平安和谐社区为主题。实践证明,创先争优只有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朝着党的执政目标来行动,才能把全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科学发展上来,才能把创先争优的成效转化为科学发展的成果。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是创先争优的前提和基础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的本质要求。创先争优能否取得实效,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能否有效调动,党员的主体作用能否充分发挥。
  两年多来,各地各部门充分践行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在确定争创主题时充分考虑党员队伍实际状况,在确定活动载体时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在确定活动方式时突出针对党员特点,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了适宜平台,创造了良好环境。实践证明,只有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创先争优才会有扎实的根基和旺盛的活力,创先争优的要求才会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改革创新是创先争优的不竭动力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实践的无穷性决定了创新的无限性,事物的发展性决定了创新的永恒性。改革创新是时代的显著特征,也是党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就要求我们,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只有勇敢地“创”、大胆地“争”,进一步提高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才能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活动载体上,既做好“规定动作”,又设计“自选动作”。在活动方法上,有的采取党内互帮互助、绩效考核评价、“一讲二评三公示”等办法,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提速增效;有的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取得协调推进的良好效果。实践证明,只有立足实践,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才能赋予创先争优以时代内涵,才能使创先争优富有鲜明特色,才能推进创先争优不断进入新境界、迈上新台阶。

   紧密结合实际是创先争优的有效途径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就要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分析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特点,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分别提出创先争优的具体要求,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和载体,确保创先争优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灵活设计载体,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好办法好措施。实践证明,坚持面向实际、注重实践,是搞好创先争优的有效途径。一以贯之地坚持这条原则,才能有效避免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和“花架子”,有效防止创先争优与业务工作出现“两张皮”的现象,确保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