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读·新闻 > 专题专栏 > 创先争优专题 > 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基层组织建设年要与“三创”活动有机结合开展

发稿时间: 2012年06月02日    【 字体: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对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特别是对我省正在深入开展的“创业、创新、创优”活动意义重大。我认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应着重在推动与“三创”活动的有机结合上下工夫。一、创业示范,着力加强村级党组织班子建设
  一是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星级标准,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对不胜任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对本村、本社区暂时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以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从退休干部中选聘或从优秀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二是提高村级班子政治经济待遇。落实村级党组织书记“一定三有”政策和《全市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制定离任村级党组织书记生活补贴发放办法;深入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档案由县委组织部直管以及免费体检、实施养老保险财政补贴等制度措施,健全完善村级党组织班子的工资稳定增长和奖励激励办法。三是鼓励和扶持农村党员带头创业。建立农村党员创业扶助基金,在全县农村中选择有创业愿望、致富项目、发展前景的党员典型,着力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充分发挥创业扶助基金的助推作用,鼓励党员自主创业,以党员创业带动全民创业。
  二、创新建制,着力加强管党责任制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在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考核奖惩机制上下工夫,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推行发展党员纪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从入口上为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创造条件;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考评奖励制度,采取述学、评学、考学等办法,对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建立党员教育工作问责机制,对抓党员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推动不力、落实不好的党组织,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二是落实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和普遍建立各级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逐步加大各级财政和单位经费支持力度,把村、社区党组织的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通过单位列支、党费返还、党员自愿捐助等途径,多渠道解决“两类”组织党组织工作的经费问题。三是推行党建工作“四联”机制。推行“党建联述”制度,推动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职尽责;推行“党建联评”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县、乡(镇)、村(社区)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推行“党建联检”制度,分类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看、比、促”大检查;推行“党建联考”制度,把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创优聚力,着力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统筹抓好农村、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两类”组织等层面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努力提高为民服务工作质效;扎实开展好“比干劲,看贡献,争当创业能手;比闯劲,看成果,争当创新标兵;比韧劲,看位次,争当创优先锋”为主题的“三比三看三争当”活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有效整合远程教育、党员电教、手机信息平台和党建网站资源,构建便捷的党员教育综合学习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基层党校、党员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对党员进行集中培训;积极开展“选树和学习身边典型”等活动,把党员教育与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党员承诺践诺结合起来。三是加大党内联系和关爱力度。完善农村60周岁以上生活困难党员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制度;广泛开展“生活困难党员结对帮扶”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与农村、社区生活困难党员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深入开展“定期走访交心、送学上门净心、化解矛盾顺心、扶贫济困暖心、帮助致富安心”为主要内容的“连五心”主题实践活动。
  (作者系中共富裕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