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绿色发展 双碳必达——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发稿时间: 2022年08月07日 16:15    【 字体:



为积极践行国家“30·60”双碳战略,发挥清洁能源主力军的示范引领作用,8月7日,中广核第十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以“绿色发展 双碳必达”为主题,在包括五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内的中广核各清洁能源基地,以及深圳、北京、苏州、沈阳等城市的各大书城同时开展。

中广核的IP形象“核宝”携手“大头儿子”,与大国工匠、科普天团、媒体及公众代表,在活动主会场深圳市中心书城共同启动“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行”,这也标志着中广核为期四个月的十大专项清洁能源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行”启动仪式


全国书城联动创意科普

活动当天,中广核在全国各书城进行的科普联动精彩纷呈,清洁能源多个领域的专家们和中广核科普天团成员,带去了别具一格的科普分享和惊喜互动。


▲大国工匠乔素凯分享“匠心之路”


在活动主会场深圳市中心书城,大国工匠乔素凯,科普天团成员刘世学、张梦思等,从清洁能源大美画卷、核电和新能源发电原理、大国重器“华龙一号”、核能综合利用、工匠精神等多维度进行生动有趣的分享,为公众带来清洁能源科普第一课。


▲氢能领域专家刘世学带领公众畅想未来能源世界


在科普分享后的互动环节,“双碳必答”等科普互动也吸引了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踊跃参与,众多参与者实现了清洁能源科普知识与科普纪念品的“双丰收”。


▲科普志愿者为公众讲解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互动环节——挑战抓核宝玩偶比赛


在深圳龙华书城,除了科普天团成员于战海精彩的科普演绎,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志愿者的工业安全小课堂实操环节也吸引了现场的围观,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引下学习灭火器的使用及心肺复苏的标准操作。



在深圳龙岗书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核电站设计工程师吴官寅带来“硬核科普讲座”——《哥斯拉的能量从哪里来》,从哥斯拉的原子吐息到核能的利用,让在场的小朋友们脑洞大开。



在深圳宝安书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JIUJIU的“谣言粉碎机”,为观展的小朋友们现场粉碎关于清洁能源、关于核电的“谣言”。



在深圳南山书城,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志愿者们设置了核电科普展览,公众对略显神秘的核电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在北京海淀图书馆,上海中广核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普志愿者开展了“善用自然的能量公益体验讲座”,50名6-15岁的青少年通过参与核电科普讲座,现场制作手动发电机等形式,认识到了核电的安全、清洁、经济、高效。



在苏州钟书阁书城,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清洁能源科普活动,现场的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做一名节能环保小能手,为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沈阳北方图书城,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通过科普讲座与组装风电、太阳能模型,与公众充分互动,使公众对新能源的发电原理及其与自然和谐共生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

中广核

还推出

“核”文创雪糕



各大清洁能源基地同步开放

2022年4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正式发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中广核五家清洁能源基地成功入选。活动当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包括五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内的中广核各清洁能源基地,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基地现场沉浸式科普体验。

在广东深圳,大亚湾核电邀请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专业的28名学生代表,走进核电基地开展研学活动,课堂、书本所学内容照进现实。



在广西防城港,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邀请凌云县驻村第一书记及村民代表打卡“华龙一号”建设现场。



在广东惠州,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联动惠州市科协、惠州市教育局,组织全市范围内的40余名初中生赴太平岭核电基地开展“惠众核谐——我们的生态核电”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在广东阳江,阳江核电有限公司与阳江市教育局、阳江日报社联合邀请阳江首批核电科普讲师实地参观,助力讲师们充分发挥“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将正确的核能知识带进校园,为家乡清洁能源代言,扩大清洁能源知识传播面;在广东江门,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迎来了项目周边老师、学生等公众近80人,通过深度体验互动,大大增强了师生们的信赖感;在广东陆丰,碣石小学30余名师生走进陆丰核电基地,近距离了解项目进展以及核电“公开透明”的安全文化;在福建宁德,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开展核电暑期夏令营,核电宝宝们通过“缤纷仲夏‘核’你童行”主题汇演活动一展才艺,并为周边村民举办纳凉晚会,核电乐队燃情科普;在浙江温州,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在绿能小镇及核电项目现场观景平台开展公众开放体验日主题活动,公众代表120余人参加,共同见证“国之重器”的稳步建设;在辽宁大连,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邀请近40名新疆应急管理人员花蹊漫步,体验全国在运容量最大核电站的魅力,感受核安全文化。

在云南玉溪,中广核磨豆山风电场邀请周边的科普爱好者和运动达人,举办“科普 徒步”主题活动,从红色广场、科普馆、升压站到风机平台,志愿者带领大家全方位了解了“双碳”目标、新能源知识和风电人的日常工作环境;在内蒙古,中广核格桑光伏电站开展“走近自然、走进沙漠、走近光伏”的家属进现场主题科普活动,通过讲解和实地感受,让家属更深入地认识沙漠光伏,了解家人的工作日常。



     8月7日活动当天,全国超过500名公众代表走进中广核各清洁能源基地,清洁能源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大系列科普活动 万名志愿者齐上阵

8月7日启动后,“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行”将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十大专项科普活动。

除了首发活动“你走进基地,我走进书城”外,中广核后续还将开展“走进社区”“走进科技馆”“走进校园”“走进景区”“走进乡村”“走进公园”“双碳少年说”“宝宝在行动”“全球科普行”九大专项科普活动。活动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国各大城市、各大高校和中小学、各大科技馆、中广核各清洁能源项目周边社区等,将实现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全覆盖,预计参与活动的科普志愿者将超过一万人次。

经过前期招募、网络投票和评审组评选,由12名应募者组成的中广核清洁能源科普天团正式成团亮相。他们中有专注自主尖端软件创新的“美女小姐姐”,有畅想未来能源世界的氢能领域博士,还有用绿电点亮国际的巴西风电运维小哥等。他们将分别组成清洁能源科普女团和科普男团,深度参与“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行”,用创新的科普方式拓展科普领域,带领公众一起成为“双碳”目标的践行者。

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中广核目前在全国拥有26台在运核电机组、超500个新能源场站,全球在运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中广核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清洁能源动力的同时,也将持续深耕清洁能源科普工作,提升社会公众对核电等清洁能源的认知,共同助力我国“双碳”战略顺利实现。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