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学习时报》刊发杨长利署名文章: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 2022年11月23日 16:01    【 字体:



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长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以清洁能源为主责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构建核能、新能源齐头并进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深刻理解清洁能源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我国人口众多,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推进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体制革命,深化国际能源合作,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序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安全提供保障,做到减排不减社会生产力,减排不降经济加速度,既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又实现可持续发展。

准确认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形势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中广核准确认识当前形势任务,切实抓住清洁能源发展新机遇,在真正做到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的同时,确保安全稳定的能源供应。



核能技术面临新机遇。核能在过去约50年的应用中,贡献了全球近一半的低碳电力,在发达国家碳达峰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底,我国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25.5%,其中核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左右,低于世界核能发电约10%的平均值。同时,我国核电机组全部分布在沿海地区,内陆核电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作为保障中西部地区能源供应和电网稳定的主要基荷电源。作为高科技密集产业,核电发展对提高材料、冶金、化工、电仪等多个行业的研发和制造水平具有巨大拉动力,对提高国家综合科技实力具有重要作用。核能技术综合利用前景广泛,在热、汽联供及医疗等领域,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中广核始终将核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目前在运的26台核电机组总装机达2938万千瓦。从大亚湾核电站引进国外技术到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实现了我国百万千瓦核电机组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从单台到批量化建设的重大跨越,为我国核能应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可再生能源迎来新发展。在“双碳”目标的推动下,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迎来新一轮发展窗口期,逐步成为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制定了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



中广核新能源业务从零起步,目前已拥有装机2900多万千瓦,形成了陆风、海风、太阳能等多措并举的新能源产业布局。下一步,中广核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推动大型风光电基地、海上风电建设,推进“风光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和成果转化力度,着力攻关风电机组“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领域自主可控;总结“光伏治沙”经验,发挥大基地环境治理优势,通过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加强发展模式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充分发挥建设能源强国、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力军作用。中广核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中广核力量。

坚决守护核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中广核坚持站在国家总体安全角度考虑核安全问题,牢固树立“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意识,不断提升核安全管理水平。2021年集团下属的25台在运机组,83%的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指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创全球同类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最高纪录,成为高质量安全运行机组国际标杆。2012年至2021年底,中广核累计上网电量超过2.1万亿度,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广核将持续践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以对党、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将持续加强核安全文化培育,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按程序办事,保持诚信透明,确保每一步风险可知、可控。切实抓好《核电行业安全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落实,持续完善安全质量环保管理体系,促进本质安全水平再提升。

积极推动能源革命,深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广核新能源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新能源建设的全国布局,控股在运装机容量增长7倍,稳居能源央企第一梯队。紧抓科技发展推动能源技术革命的时代机遇,全力推进重点科研项目和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以“华龙一号”和“和睦系统”为代表的标志性重大成果;创建9个国家级研发中心,落地一批科研平台和设施。

中广核将加快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和技术革命,稳步推进核能项目建设,促进核能综合利用落地见效,实现能源供给绿色低碳转型。推进“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促进核能产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技术策源地建设,站稳未来核能利用的制高点。发挥央企产业链链长作用,带动产业链同步提升,推进新能源与氢能、储能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拓展能源国际合作,构建全球能源命运共同体。目前,中广核已在15个国家和地区拓展新能源项目,海外控股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400万千瓦。2012年联合中非发展基金收购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控制资源储量位居全球第三。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项目,中哈合作核燃料组件厂于2021年完成生产线鉴定并正式投产。

中广核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高度,积极参与全球能源合作,持续提升海外项目运营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战略资源储备,确保我国核能产业平稳发展;高质量推进海外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构建开放、共享的国际能源合作新局面。


来源:学习时报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