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乡村振兴|杨长利赴广西凌云、乐业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发稿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16:11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1月23日,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广核集团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长利带队赴广西凌云、乐业两县调研定点帮扶工作,与两县主要领导交流,检查产业帮扶项目进展和后续规划,看望慰问中广核挂职干部。

11月23日上午,杨长利一行先后来到凌云县下甲镇平怀村和泗城镇镇洪村,检查桑蚕产业提升项目情况。


▲杨长利一行检查桑蚕产业提升项目情况


平怀村是凌云县桑蚕产业核心区,近年来,通过“泗水缤纷”田园综合体建设、桑蚕产业延伸和“桑旅”融合发展,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中广核2022年帮扶的桑果酒加工产业项目就位于平怀村,项目打造一条可年产2000吨的桑果酒生产线,自7月投产以来,共生产桑果酒2.5万余件,实现销售额2000余万元,带农种植果桑3000亩,受益果农820户。杨长利详细了解了果桑种植采摘、桑果收购价格、酿造技术工艺等情况。他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先进的规划对产业发展起到重要指引作用,凌云县桑蚕产业整体规划完整、思路清晰,以种桑养蚕为基础,不断拓展产业链,提升桑蚕产品附加值,更好联农带农益农,取得了很好效果。 

为进一步延长桑蚕产业链,提升桑枝、桑叶、五龄蚕、蚕蛹的利用价值,凌云县规划2023年在镇洪村开工建设桑蚕生物科技现代产业园。产业园位于银百高速公路凌云出口处,首期建设桑蚕资源综合利用深加工项目,主要加工提取桑黄酮、桑叶粉、蚕蛋白等中间产品,供给产业链下游的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生产制造企业。

杨长利了解了凌云县工信局关于产业园整体规划的情况,详细询问了项目用地、招商引资、资金筹措、建设计划等事项。他提出,凌云县土地资源极为紧张,找到集中连片的产业规划用地实属不易,希望凌云县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进一步帮助农民增收。


▲杨长利一行现场调研渗滤液处理生态帮扶项目


在结束了凌云县的调研后,杨长利一行前往乐业县。乐业县的第一站是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生态帮扶项目。乐业县生活垃圾填埋场位于距离县城7公里的西凤坳,原垃圾渗滤液处理站于2011年投运,运行多年后,设备老化已无法使用,且原处理工艺无法实现对垃圾渗滤液全量化处理。为满足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要求,2022年初,乐业县找到了中广核挂职干部金万兵,希望中广核帮助解决县里难题。2月下旬,集团公司党委决策,由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采用电子束处理特种废物技术,帮扶乐业县建设本项目。目前项目已通水调试,即将建成投运。

杨长利调研了项目建设进展、帮扶模式、技术创新、临时联合党支部建设等基本情况,详细查看了项目现场管理、设备运行、工艺流程和水处理效果。在排水口,当看到原本深黑恶臭的垃圾渗滤液经过电子束工艺处理,变成透明无味的清水时,他充分肯定了项目帮扶效果:“乡村振兴就是要做成这样。”杨长利指出,乐业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不仅解决了县里的困难,推动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也促进了中广核产业发展,实现了双赢。他强调,一要充分发挥核技术产业和技术优势,确保项目安全高效运营,在不增加当地经济负担前提下,解决垃圾渗滤液全量化达标排放的环保难题;二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产业做强做优做大积蓄力量;三要发挥项目示范效应,以“行业突破+地区突破”为路径,以“设备制造+运营管理”为方法,持续优化、复制、推广,建设更多好项目,打造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随后,杨长利一行来到乐业县逻沙乡草王山乐业风电和集中式光伏项目现场。乐业风电是“央企入桂”重大项目,也是中广核定点帮扶的“明星”项目。2020年,中广核积极发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资金、人才等优势,立足乐业县的资源禀赋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切实需求,因地制宜,科学决策,在乐业县投资约12亿元,建设乐业17.2万千瓦风电产业帮扶项目。项目创新采用“入股分红+赠股分红+保底收益”特色帮扶模式,由中广核和乐业县63个村集体共同持股。项目投运后,在20年运营期内每年进行分红,确保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增收,惠及11万人口。9月16日,项目为63个村首次分红共计458万元,平均每个村集体增收超7万元。项目打造的“风车花海”已成为网红打卡景观,高峰期每天游客4000余人。11月11日,项目荣获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将在全球范围内展示与推广。


▲全球减贫案例证书


▲杨长利听取风电场汇报


杨长利实地调研了集中式光伏方阵、风电场升压站运营情况和县文旅局“风车花海”新能源科技馆规划情况,充分肯定了项目帮扶模式和取得成绩。他说,对于地方的需要,要立足中广核所长,想尽办法去解决,以促进中广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他强调,一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积极响应地方需求,主动将中广核战略融入地方战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地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是注重模式推广复制,将乐业风电项目帮扶模式,打造成为可在全区、全国乃至全球推广的产业振兴模式,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三是时刻关心关爱员工,特别是偏远地区一线员工,扎实做好后勤及安全保障工作,为员工办实事。 


▲杨长利到风电场生活区慰问员工


从草王山下来后,杨长利专程到逻沙乡风光电站生活区,查看员工宿舍、餐厅、活动室、党建室、办公室、集控中心等设施情况,深入了解场站员工日常生活状态,并为大家送上关怀和慰问。他说,场站海拔高,冬季气温低,大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做到“工作好、生活好、身体好”。

当晚,在结束全部调研后,杨长利同凌云、乐业两县挂职干部刘华干、金万兵、李熹、龚欢座谈交流,逐一听取大家工作生活情况,了解实际困难,并一一回应。他说,乡村振兴是一个很好的培养人才、锻炼队伍的平台,看到大家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听到大家在乡村振兴一线的成长收获,感到十分欣慰。他对4名挂职干部一年多时间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勉励大家要积极融入地方,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精准对接中广核所长和地方所需,努力做到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双融双促。他悉心叮嘱大家,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与家庭,有困难及时向组织提出,中广核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

立凌云志,筑乐业梦,二十载光阴过。20年来,中广核始终用真心、注真情、动真格、真帮扶,创新打造特色帮扶模式,助力广西凌云、乐业两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脱贫攻坚走到了乡村振兴。未来,中广核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从中广核所长和地方所需双向出发、相向而行,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