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中广核入选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十大优秀案例

发稿时间: 2021年12月07日 18:31    【 字体:



2021年12月6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举行。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兆前,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论坛并致辞。国资委宣传局局长陈国栋,中央宣传部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主任陈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杨景百等相关部委领导、国内知名企业代表、智库专家、媒体记者近百人现场参加活动。



论坛以“推进可持续发展 共建美好世界”为主题,发布了《中国企业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21》以及“可持续品牌全球传播”计划,揭晓了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征集评选结果。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申报的《法国风电场“云开放”积极展现中广核国际形象》案例,被评为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案例“国际传播创新类”优秀案例,并入选2021年度“十大优秀案例”。同时获得“十大优秀案例”还有东方航空、中国建筑、三峡集团、中国航天科技、中国华电科工、北京同仁堂、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生物技术等单位。



论坛现场连线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简称“欧能公司”)总经理黄远征,介绍了中广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聚焦“能源转型”“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国际关切的话题,采用欧洲受众容易接受的“云开放”形式,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向国际受众讲述中广核发展清洁能源,与项目所在地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故事。

案例中,中广核依托风电项目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变“绿色能源”为“旅游资源”,为当地小镇带来新的生机,促进当地绿色经济发展。同时,案例还讲述了中广核助力当地生态保护、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故事,向公众展示欧洲能源转型中的“中国贡献”,实现了中广核与西方主流社会价值观的同频共振,加深了欧洲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在传递“利相融”的同时实现“民相亲”“心相通”。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供应商与服务商,中广核一直致力于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展,海外控股在运装机近1200万千瓦,为16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清洁电力。截至目前,欧能公司在欧洲境内拥有750多台风机,装机总容量超过240万千瓦,2020年新能源上网电量超过50亿千瓦时,可为200万个欧洲家庭供电,创造的绿色能源相当于植树1.3万公顷以上。

在法国当地的风电项目建设和运维中,中广核始终尊重环境评估提倡的土地规划以及动植物保护措施,在风电场矩阵设计中宁可降低装机容量,也全力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尤其是针对鸟类保护,中广核严格遵守法国政府颁布的法规,对各个发电场站持续性监测,还安装了监控和声音警嚇设备,根据实时监测到的鸟类的种类、距离、飞行轨迹,判断出相撞的危险以启动警嚇设备规避碰撞。

在带来绿色电力点亮欧洲万家灯火的同时,中广核十分注重宣介中国主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此,中广核连续两年在法国开展“云开放”公众体验活动,2020年在法国Charmont小镇奏响了“风中圆舞曲”;2021年,邀请法国著名主持人夏洛特·布特鲁普通过镜头带领线上网民,沉浸式体验了Assac小镇“从风电场到风车磨坊”的徒步路线。


▲2020年在法国Charmont风电场奏响“风中圆舞曲”


▲2021年在Assac小镇沉浸式体验“从风电场到风车磨坊”徒步路线


活动取得法国各级政府和民众的积极反馈。法国塔恩河谷和阿尔比盖奥山旅游局决定将Assac风电场纳入旅游局在当地的“工业旅游”推广项目,并在今年夏天联合Assac市政府和欧能公司开展两次“探索风电场”主题公益性参观活动。

活动也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云开放”视频分别以中、英、法等语言在海外100多家媒体及社交媒体广泛传播,海外传播量超12亿。值得一提的是,中广核通过“云开放”活动组织欧洲“Z世代”到风电场、远程控制中心实地参观学习,直观感受数字化技术和人工智能在风电项目管理中的运用,不仅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企业的了解,还让欧洲“Z世代”感受到了中国将先进科技运用于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决心和能力。活动结束后,欧洲“Z世代”积极评价中广核在助力欧洲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贡献,对中国积极引领应对气候变化和助力欧洲能源转型作出正面评价。

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在看到法国《世界报》对“云开放”活动的报道和视频后表示:“以前并不了解中广核为法国乃至欧洲在能源和生态转型方面作出了如此显著的贡献。要将视频分享给更多的法国议员,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企业,对中法两国进一步加强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合作充满期待。”

此外,中广核另一个案例《用一句“Xiè xiè”和“Obrigado, amigo”点亮中巴友谊之光》,也获得了2021中国企业国际形象建设“跨文化融合类”优秀案例。论坛还线上线下同步举办“中国企业全球形象建设微展览”。中广核重点介绍了海外社会责任、跨文化融合、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国际形象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经验。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