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读·新闻 > 企业动态 > 集团要闻
集团要闻

驻村日记|杜苏平:奉献新农村建功新时代

发稿时间: 2021年12月06日 18:45    【 字体:

河崖村地处天山山脉最高峰——托木尔峰山麓,这是一个美丽静谧的小山村,但因地理位置,村民耕地有限,且土壤贫瘠,这里的村民生活条件很是艰苦。从挨家挨户的走访到一个一个的交流沟通,大半年的努力,让我对村民的现状和需求有了更多、更深的认识,让我们的帮扶工作更具针对性的开展。

农村有冬季

我们的工作无冬季

远看高耸的托木尔峰巅皑皑的白雪,映衬着湛蓝的天空,凌冽的寒风让人在欣赏这美景时清醒地感知到西域的严寒。对大多数农村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冬休最真实的标志,但对我们驻队帮扶的员工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开展农技培训的良好时机。

我们不断摸底村民种植、养殖等意向,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技培训。村民可以充分自愿,想学种植的接受种植方面的培训,想学养殖的接受养殖方面的培训,这样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主动意识,让村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自己先动起来。

春寒料峭,我们挎着包,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到村民的田间地头去,到村民的果木树下去,到村民的庭院、拱棚里去,提前收集村民生产、耕种上的需求,对收集来的需求进行梳理分析,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



耕地不多有庭院

小鸡养殖有林下

河崖村土地本就贫瘠再加上人均占有量少,村民很难从这样的土地中获得经济收入,于是我们主张向村民推广“庭院经济”。所谓的“庭院经济”就是充分利用村民院内和房前屋后的土地资源种上菜苗,让村民吃上自己种的蔬菜,从而降低生活开支。“庭院经济”经过几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今年春耕时节我们再次为村民发放菜苗,继续壮大“庭院经济”。



为了拓宽村民的经济来源,为村民创收,我们因地制宜在河崖村推广“林下养鸡”,这里空间有限但不少农户都有果树,这些果园正好成为小鸡成长的乐园,再者果园内也可以套种上苜蓿,苜蓿长成后将成为小鸡的饲料。起初村民还有所顾虑,为消除村民顾虑,我们多方奔走,多次劝说,请专业人员向村民传授养殖经验,并免费为村民发放3000多只鸡苗,经过我们的努力,有不少村民愿意开展这一养殖项目。

当我们将一筐一筐叽叽喳喳的小鸡苗亲手送到村民手中时,我心中非常开心,我深切地感受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振兴河崖村的战略目标实现在望。



走进生活

切实帮扶

吐尔汗大娘是个盲人,生活不便,当我们得知她家的水龙头半年了一直滴水、关不紧后,工作队当即前往商店购买了水龙头,前往吐尔汗大娘家进行更换,解决了滴漏问题。吐尔汗大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可是你们所做的一切,我心里清清楚楚,你们每一个人的模样已经刻进了我的心里。真的谢谢你们!”这质朴的语言是对我们帮扶工作的有力肯定。



2021年春节前夕,我们工作队同村干部一道走访到农户,为农户贴春联,普及春节习俗。大年初一我们同村民一起包饺子、做团圆饭、唠家常,让身处河崖村的少数民族同胞也能感受到春节所带来的浓郁节日气氛。



河崖村的改变让我看到了几届“访惠聚 ” 驻村工作队前辈们甘之若饴的努力,也让我对自己以后的帮扶工作有了更坚定的信心,更强大的动力,振兴河崖村必将在我们一届接一届“访惠聚 ” 驻村工作队的努力推动下得以实现!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