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科学 > 核安全 > 核电QA大全 > 人因安全
人因安全
Q核电站里的“四个凡事”是指什么?
A  凡事有章可循:在核电站的每项工作都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操作,不得随意发挥,以免因个人理解偏差出现失误,导致严重后果。
凡事有人负责:每项工作都要有具体负责人,并且不止有一个负责人,即使出现一个人生病、休假、出差等情况,替代者仍具备相应的资质并有能力完成这项工作。
凡事有据可依:每项工作不是敷衍了事做完就可以了,必须有完整、认真的书面、音像等记录,以备查询;一旦出现失误,也可通过有关记录查询原因,并加以改进。
凡事有人监督:凡事百密一疏,即使当事人对程序非常熟悉,对技术环节了然于胸,但仍有可能出现失误,这时就需要有人在旁监督,提出工作建议,实现“双保险”。
Q核电站实行怎样的培训制度?
A  人是核电站安全运行的关键因素,也是核电站优秀运行业绩的创造者,要让核电站工作人员多创造好的业绩,尽量不犯错误,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培训。
核电站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取得授权才能上岗工作,这被称为培训授权上岗制。在核电站里,凡是属于国家要求的特殊技能岗位人员,均需取得国家认可机构的资格证书,这些岗位包括:反应堆操纵员、吊车司机、检测人员等。
核电站的所有员工,只要在这里工作就要参加培训,直到离开或退休,这被称为“终身培训制”。他们还要定期参加复训,否则仍然不会获得继续开展此项工作的资格。
对于人员培训工作,核电站做出了大量投入,目的就在于保持和提高人员的知识层次、高超技能和正确的工作态度。
Q反应堆操纵员执照和汽车驾照有什么区别?
A 一个核电站的反应堆操纵员执照只适用于这一个核电站,无法在其他核电站使用。如果反应堆操纵员工作调动,需在新电站重新考取执照。而我们熟知的汽车驾驶员,只要获得了驾照,就可驾驶与驾照相应的各种品牌、各种型号的汽车。
Q核电站的安全管理“事无巨细”到什么程度?
A  对核电企业而言,任何安全隐患都不能忽视。我们一直认为“除非你能证明它是安全的,否则它就是不安全的”,有一个真实的故事:1999年12月8日,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正在进行大修,即将进行核燃料装料,一名检查人员按例检查水池内的清洁度。这时,他通过望远镜,隐隐约约看到10米深的水池底部有一个小小的片状物,体积太小,又无法具体看清楚是什么,正随着循环冷却水流在移动。装料负责人马上终止工作,并报告给大修指挥部,着手开始打捞,可是这块小东西像捉迷藏一样,就是打捞不上来。大修指挥部这下着急了,立马召集紧急会议、现场实施打捞,但是尝试了多种方案都不行。这时,有的大修人员开始质疑,为了如此细小、而且明显是非金属类硬物影响整个大修是否值得?因为大修时每多花1分钟,损失近万元。但是电站管理层却非常坚持:异物进入反应堆堆芯及主冷却剂回路对核安全产生的风险及影响是不可预知和控制的,即使是一小块碎纸片,那也不行。
大修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直到第二天,花费了15个小时,终于打捞上来,竟然是一块约2平方厘米的干油漆片,原来是附近一处墙壁上的油漆风化脱落进入水池。大亚湾核电站因此少发了15个小时电,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美元,这是一块“价值百万美元”的油漆片。
Q反应堆操纵员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A  业务能力强。对核电站机组各类功能的运作、各项数据了然于胸,熟悉各项操作,是核电站机组运行的“指挥官”。
学习能力强。不但在考操纵员过程中要持续学习,且学习强度不亚于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很多人感叹“又经历了一次高考”。
心理素质好。头脑清醒镇静,遇事不慌乱。
Q核电站操纵员是怎样炼成的?
A 首先要成为一名操作人员,由大学毕业并学习核电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在模拟机室进行为期一年的严格培训,然后才开始操纵员漫长的“考操”过程。他们要在4年左右的时间里完成100多门课程的学习,一般的大学生在4年里全职学习顶多也就是50多门课程。之后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笔试、口试、实操考核,终于取到执照,再由资深操纵员带领6个月才能独立操作,整个流程下来至少需要5年时间。也就是说,至少要用9-10年,你才能开始参与操纵核电站运行的第一步。但是千万别以为当上操纵员就行了,每两个月还要进行一次模拟机培训,每两年需重新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执照考试,才能继续上岗。
Q传说中的核电站“黄金人”是怎样炼成的?
A 核反应堆的核心人员是操纵员,而大亚湾核电站最早的一批操纵员,又被称为“黄金人”。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当年的培训都要送去法国的核电站进行培训,培训一年下来平均每人费用高达130万法郎,按当时的汇率计算,约合26万美元,相当于黄金打造。如此昂贵的费用,所以大家后来就称这批人是“黄金人”。现在一名合格的操纵员的培养成本与战斗机飞行员的培养成本相当。
Q核电站里的“三段式沟通”是什么?
A 
核电站的运行是由全数字化的主控室进行控制的,但人的操作至关重要。所以在核电站里,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两个人互相监督、一起确认,而且严格按照程序来干。举一个小例子,当我们需要按一个按钮时,核电站里面有成千上万个按钮,你按错了怎么办?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往往需要找另一个人和你一块确认。你会问,我需要干这件事,是不是按编号A键?另一个人则要复述一遍,要干这个事,确实是按编号A键。最后你再确认他复述的准确性,再说一次,整个流程结束之后你才可以正式按键。是不是有点像琼瑶剧里面的对白?实际上,这种对话叫做“三段式沟通”,是核电站里每一位操纵员的必备要求和习惯。在核电站里,任何一个操作都是如此,真是如履薄冰。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