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科学 > 核安全 > 核电QA大全 > 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
Q核放射性对当地百姓的影响?
A核电厂周围居民因核电厂的运行而接受的计量率,只有不到0.01毫希/年,可以说微乎其微。
辐射剂量的单位是希沃特,简称希(Sv),1希的千分之一是1毫希(mSv)。
根据世界权威机构统计,世界平均天然本底剂量率为2.4毫希/年。有些高本底的地区,剂量率可以达到10毫希/年。天然本底照射的高低,与我们所处的地理环境以及房屋建筑材料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高原地带的天然本底照射大于平原地带。用花岗岩石料建筑,或者用花岗岩板材装修的房子,屋内人员受到的照射,要高于木结构房屋内的居民。同时,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还会接受一些人为的照射,并且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常见的照射有医学检查(拍X片子,做透视)和放疗。坐飞机、看电视、抽烟,都会使我们受到天然本底以外的额外照射。
Q核电站怎样保护生物多样性?
A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与其他环境问题一样已成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重大挑战,迫切需要各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努力,其中企业参与十分重要。由于核电选址要求的特殊性,中广核特别注重从促进项目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存的角度出发,在工程建设与运营中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做出大量努力。比如:
在大亚湾省级水产资源自然保护区:针对电厂运行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核电基地开展的工作包括:进行运行前零点及后续多次生态调查;开展特征海洋生物耐热性研究;利用卫星遥感、测量等手段开展水温监测等。结合核电基地机组运行优化取排水工程方案,努力实现对环境影响最小,配合保护区管理部门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有效保护海域环境与海洋生物多样性。
在大连斑海豹海洋保护区:针对施工对海洋环境的影响,制定严格的施工船舶管理规定,禁止高噪声航行,禁止污水固废排放入海,并在附近海域布点定期实施环境监测。为降低对斑海豹活动的影响,多次邀请专家为施工人员开展有关斑海豹保护的专题讲座,配合保护区管理部门开展观测与救助工作,尽可能减少冬季海域施工。
Q核电站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吗?
A 整个大亚湾核电站就像一座大园林,我们总是可以看到一群一群的白鹭鸟。白鹭是一种美丽的鸟类,对自然环境极其敏感和挑剔,堪称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大亚湾核电站原址有一片草地,栖息着许多白鹭,核电站建成后,白鹭依然在那里繁衍生息。我们看到那边有一座亭子,叫做观日阁,白鹭就在那片山头筑窝,大亚湾一直就是白鹭的家乡,里面的植被、虫子一直保持着原生态,就算是工程建设也没有破坏当地的植被。虽然在工程建设时白鹭飞到了其他地方,但等到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后,它们又飞回来了,因为它们也怀念家乡的味道。
Q核电作为清洁能源能够起到怎样的环保效果?
A核电厂周围居民因核电厂的运行而接受的计量率,只有不到0.01毫希/年,可以说微乎其微。辐射剂量的单位是希沃特,简称希(Sv),1希的千分之一是1毫希(mSv)。根据世界权威机构统计,世界平均天然本底剂量率为2.4毫希/年。有些高本底的地区,剂量率可以达到10毫希/年。天然本底照射的高低,与我们所处的地理环境以及房屋建筑材料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高原地带的天然本底照射大于平原地带。用花岗岩石料建筑,或者用花岗岩板材装修的房子,屋内人员受到的照射,要高于木结构房屋内的居民。同时,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还会接受一些人为的照射,并且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常见的照射有医学检查(拍X片子,做透视)和放疗。坐飞机、看电视、抽烟,都会使我们受到天然本底以外的额外照射。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