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览·业务 > 清洁能源 > 核能 > 核能供应 > 广东阳江核电站
广东阳江核电站

中广核阳江核电站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1988年开始选址及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2008年11月12日,国务院核准阳江核电基地采用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建设6台核电机组。2008年12月16日,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主体工程开工,工程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2014年3月25日,广东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15年6月5日,阳江核电站2号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行。2016年1月1日,阳江核电站3号机组完成所有调试工作,具备商业运营条件,正式投入商业运营。2017年1月8日,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 2018年7月12日,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机组运行状态稳定,具备商业运行条件。2019年7月24日,阳江核电站6号机组正式商运。至此,阳江核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入商运。2020年,阳江核电站3、4号机组核电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在阳江核电站建设过程中,中广核以科技创新驱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持续升级,为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阳江核电站1、2机组采用了我国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3、4号机组在CPR1000基础上进行了25项技术改进,形成了CPR1000+技术,进一步提升了机组的安全性与经济性,5、6号机组则在CPR1000+技术基础上进一步采用31项重大技术改进,形成了具备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技术特征的ACPR1000技术。从CPR1000到ACPR1000,中广核建立了目前国内专业设置最全的技术研发和工程设计团队,完成了核电技术由自主品牌向自主知识产权的升级,建立了运转高效、质量可靠的核电产业链,与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上海电气等74家装备制造企业以及上千家各级供应商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从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等方面保障了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研发进程的顺利推进,提高了中国核电“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在阳江核电站工程建设中,中广核依托项目建设,推进核电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实施适应大型复杂工程建设与管理的AE模式,实现了现场群堆建设资源的有序调配。通过联合研发、质量协同等措施,推动国内制造企业共同参与阳江核电基地设备国产化建设。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中国一重等国内重要装备制造企业为该机组供应了蒸汽发生器、汽轮发电机和反应堆压力容器等主设备。与上海第一机床、特变电工、沈阳鼓风机等国内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实现了控制棒驱动机构、核级泵、阀门等关键设备国产化,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设备国产化比率达到了83%。核岛自密实混凝土、主管道自动焊、大体积混凝土整体浇筑等先进施工技术的采用,有效节约了工期,提高了施工质量。通过项目建设,各参建单位培养起了一支高素质的核电施工产业化队伍。

欲了解更详细的阳江核电站内容,请前往“阳江核电有限公司”:www.yjnp.com.cn

阳江核电站实景图



微信扫描

新浪微博扫描

Copyright © 2015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8132407号-20